主頁   支持我們    聯絡我們    友好連結    下載區    登入    網上訓練  
字體大小  A A A
你在: 主頁 > 最新消息 > 全部
重要通知

2020年10月23日

本機構,城市睦福團契有限公司,近日獲悉於社交媒體上有人代一個名為「城市睦褔團契」(當中「褔」字的寫法比「福」字多出了一點,是另外一個字,粵音讀「副」)的團體徵求綿被及冬天的禦寒衣物以給某院舍院友用,並呼籲如有捐出者可把物資送到位於觀塘的「永濟會」以集中一齊送出。

因有本機構的夥伴發現此訊息,且從「根據《稅務條例》第88條獲豁免繳稅的慈善機構及慈善信託的名單」( https://www.ird.gov.hk/chi/tax/ach_search.htm)中,找不到「永濟會」,甚至是「永濟會有限公司」的記錄,覺得疑惑而向本機構查詢。就此事,本機構現作出以下回應及聲明:
  1. 本機構以往為服務貧困家庭而開展了食物援助及物資轉贈服務,而因著新冠肺炎疫情亦會轉贈抗疫物資予基層人士。但因本機構亦同樣受疫情打擊,故不得不調整服務而只會對食物援助、緊急經濟援助、電腦設備(學童學習)等較基本項目作優先處理,並只在有需要時個別地協助其他類別物資的獻出者或徵求者尋求其他機構所提供的物資配對服務。因為該等服務平台能吸引更多的用戶,故更有機會能在短時間內安排把物資直接由捐贈者送往徵求者的手中,從而省卻不必要的倉儲與及額外的運輸與及清潔消毒的成本(即來、去兩次能變成一次直送)。
    在此,為免引致其他誤會,本機構正式宣佈由即日(2020年10月23日)起,停止接受以下類別的物品捐贈,包括各類家庭電器、傢俱(床、櫃、椅、梳化等)、衣物(禦寒衣物、男/女/童裝、鞋、襪等)、日用品(廚具、寢具、個人用品等)、兒童及嬰兒用品(嬰兒車、書包、文具、書籍、玩具等),除非是配合推動某大型項目而提供(如在「XX關懷送暖探訪行動」所派發的福袋中的寒衣、應節食品等)。
    (註:本機構將於稍後時間更新網站內相關的服務資訊。)
  2. 要強調的是,本機構並未曾為或代任何院舍向外間徵求綿被及冬天的禦寒衣物更沒有請求或委託任何人士或機構代為發出上述訊息,或徵集該等物資
  3. 此外,本機構註冊的全名是【城市睦福團契有限公司】(英文全名為The Urban Peacemaker Evangelistic Fellowship Limited),公司註冊編號為455754。本機構成立於1983年,是無宗派背景的本地基督教宣教機構及非牟利社會服務機構,亦是根據《稅務條例》第88條獲豁免繳稅的慈善機構(稅局檔案號碼為91/2142)。本機構與上文所述名為「城市睦褔(音:副)團契」的團體,完全沒有任何關係,甚至不能肯定是否有這樣的一個團體存在。不過由於以上的一個名字與本機構的簡稱(【城市睦福團契】或【睦福】)高度相似,容易引起誤會甚至可能會被不法人士冒名利用,所以本機構在我們能力範圍內,會考慮採納所有必要措施,包括但不限於更改本公司註冊名稱,或當有以該名字註冊的有限公司成立而被發現後以「公司名稱投訴」方法提請公司註冊處處長據香港法例第622章《公司條例》第108條處理等等。
  4. 至於「永濟會」方面,本機構之前從不認識,更遑論與之合作或委託其代為徵求物資。然而透過政府部門提供的記錄查閱服務,即稅務局的慈善團體名單、公司註冊處的公司註冊記錄與及商業登記記錄,我們可以知道有一間名為「永濟會有限公司」的有限公司,而在商業登記冊內亦有「永濟會有限公司」的記錄。雖然我們可以肯定「永濟會有限公司」不是根據《稅務條例》第 88 條獲豁免繳稅的慈善機構,但亦不能就此肯定訊息中的「永濟會」就是「永濟會有限公司」,亦不能排除該有限公司會以商業機構的身份進行公益/慈善事務。甚至《稅務條例》本身亦就著(所有)商業機構所賺取的入息中,如作出了合資格的慈善捐款的部分,會予以扣除徵取利得稅。
  5. 不過,及後我們聯絡上本機構的一位義工(亦同時是城市睦福差傳學院的學員),知道她曾在其他場合獲悉有院舍在徵求該等物資,故自行在其所屬的社交媒體群組轉發了徵求物資的訊息。至於是否會有人誤認那義工當時正在代表我們機構行事,我們不作任何推論。
  6. 另外,由於前文所述之訊息在互聯網/社交媒體上會被多次轉發,且內容上是會被剪裁/替換甚至是結合了與原初訊息有關或無關的資訊而產生不同的版本,這有若「以訛傳訛」這種遊戲是會得到面目全非的結果一樣(雖然當中每一位參與者都自問是在力求真確的)。
  7. 最後,本機構籲請各界人士如欲對我們作出金錢捐助,可到我們的網站( https://www.peacemaker.org.hk )內「捐款及參與」欄目內尋找「捐款支持」頁,以查閱各種捐款予我們的途徑。特別是當以支票支付時,懇請在支票抬頭內,務必填寫本機構的中文全名【城市睦福團契有限公司】或英文全名【The Urban Peacemaker Evangelistic Fellowship Limited】而切勿只填上機構的簡稱而沒有寫下有限公司一詞,以免假若有不法人士能截取後會予以改寫並騙去款項。而用銀行轉賬或轉數快時,亦請核對戶口名稱是否與我們機構名稱相符。
 
 登記號碼C0455754   |    私隱政策聲明收集個人資料聲明網站指南使用條款
©